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上情下达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
在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8日
  • 【字体:

  在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王乐泉

  (2016年6月6日)

  尊敬的郭金龙书记、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首都法学法律界的一次盛会。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引领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法学会队伍建设,团结凝聚、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郭金龙同志和北京市有关领导亲自出席会议,体现了对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首都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北京市委、市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北京市法学会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开展国际国内法学交流、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培养优秀法治人才、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北京市法学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历任会长的亲自推动下,北京市法学会工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目前,北京市法学会已建立了42个研究会,是研究会数量最多的省级法学会之一。北京市法学会主办的核心期刊《法学杂志》、建立的“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编写的《北京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以及组织开展的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法学法律专家基层公益行”活动,在全国法学法律界都具有较大影响。2012年,北京市法学会被中国法学会评为“全国地方法学会先进集体”。2014年、2015年两次在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把法治提升到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前所未有的关键地位。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形势,面对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界和群团组织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法学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好发挥作用,各级法学会组织一定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此,我讲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要保持和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法学会工作的根本要求。

  各级法学会要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各项工作中去。要把先进性的要求贯穿于法学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在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群团组织前列,在创新社会治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上走在群团组织前列,在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工作新局面上走在群团组织前列。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提升工作成效,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法学会是党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各级法学会不仅要注重在法学研究机构、政法类院校、政法机关发展会员,也要积极推动在立法、执法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企业法务等部门发展会员,最广泛地把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要组织会员积极参加立法咨询、理论研讨、调查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对外交流等活动,搭建会员成长发展和参与法治实践的广阔平台,提高服务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增强法学会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要着力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按照“有专门场所、有专项经费、有专人负责”的标准,把机构和工作机制建立起来,把工作有效开展起来,更好地服务会员和广大群众。北京各区目前还没有成立法学会,希望市法学会换届后,把区级法学会的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努力实现基层法学会组织全覆盖。

  二、要更加卓有成效地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群团工作的价值所在。各级法学会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法学会职责使命,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支持,贡献力量。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北京市法学会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事业中去。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北京改革发展中的法治保障问题,以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要积极承接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转移职能工作,延伸拓展法学会工作范围,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有关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促进多元治理主体协同协作协调、互促互补互融。要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开展接地气、通民意、效果好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普及工作,把法律咨询服务、法律风险评估延伸到基层一线和社会矛盾集中、多发的领域,主动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充分利用好“第三方”独特优势,关注和反映群众的利益诉求,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中有所作为

  上个月,中央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包括法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目标方向。

  法学会是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的重要部门,在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法学会要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牢牢把握法学研究的政治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研究问题,始终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法学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研究,努力提供出高水平、有创见的法学研究成果。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从深化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不断推进法治理论创新、法治实践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法治文化创新。北京拥有大量的法学教育和研究机构、众多的法治人才、得天独厚的法学研究环境,北京市法学会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努力在法学研究领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四、要大力加强法学会队伍建设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做出重要部署。法学会干部队伍是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学会干部队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加强法学会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为法学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持按需施教、分类培训、贴近实际、学用结合,不断提高政法队伍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随着法学会职能拓展和工作任务增加,各级法学会特别是基层法学会普遍面临人手紧张的问题。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各级法学会在人员使用上要勇于破除年龄、学历、体制内外、专职兼职等条条框框的限制,只要是具备相应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素质,就可以请进法学会来参与法学会的工作,做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特别是对那些刚刚到龄退出一线、有经验、有影响、有威望、身体健康的老法律骨干,要及时吸收到法学会来,给他们提供发挥作用的舞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北京市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北京市法学会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希望北京市法学会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北京乃至全国法治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北京市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