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部室风采

杂志社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京互联网法院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5日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北京市法学会杂志社党支部于2018年12月21日上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联络部、社工部、办公室以及应用法学研究中心各支部联合参加了本次活动。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于2018年9月9日,是为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全面发挥司法在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方面的职能作用而增设的。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互联网法院打造了一个全流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平台,将电子送达、网上调解、起诉状生成、裁判文书生成、区块链存证技术等高科技深度融合于互联网审判,推动了案件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上诉等诉讼环节的在线进行,致力于审判质效的提高。

  在参观过程中,杂志社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北京互联网法院内部的高科技创新产品和借助网络办案的新形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北京互联网法院可以说是“24小时不打烊”,新的电子诉讼平台不仅减少了金钱成本,还减少了时间成本,这对于法官、法官助理、律师和当事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便捷。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了互联网审判与传统审判的差异。北京互联网法院在深度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基础上创新了审判机制,发挥了跨地域审理优势,适应了信息化时代要求,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深刻体现,对于推动我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进程意义深远。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法学杂志社党支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