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广东省法学会召开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
驻省信访局服务站工作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 【字体:

2月20日上午,广东省法学会在省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厅会议室召开

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驻省信访局服务站工作座谈会

  2月20日上午,广东省法学会在省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厅会议室召开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驻省信访局服务站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雅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文敏,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长欧永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省法学会理事肖胜方,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由省信访局副局长王清主持,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调研员赵丽叶汇报了2018年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律师驻省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厅(以下简称"接待厅")值班工作情况,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单位代表发言,畅谈工作体会。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讲话

  梁伟发对2018年7月以来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理事单位派律师到接待厅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4个要求: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依法办事。二要明确任务。驻接待厅的律师要明确自身重点任务是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三要提高水平。驻厅律师要按照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的规章制度办事,努力提升做群众调解工作的能力水平。服务社和省信访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值班人员的管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1+1>2的目标。四要总结2018年以来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律师驻省信访局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雅林讲话

  李雅林对广东省法学会及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派驻律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的建立是一项创举,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动了法治社会的建设。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派驻律师参与省信访局接访工作成效显著。这项工作对省信访局来说,使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对来访群众来说,在接访厅就能得到免费、专业的法律服务,使其自身需求能够通过法律的途径得以解决;对驻厅律师来说,增强了其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正义感。下一步,省信访局要系统总结去年驻厅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将好的经验提炼为全省接待来访群众的案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经验要向市、县(区)信访部门推广,大力推动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发挥好律师在协调推动解决群众反映诉求中的作用。

广东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文敏发言

  陈文敏表示,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律师驻省信访局接访群众工作已经呈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往后会越做越好。省信访局和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要提炼去年工作亮点,提升成为工作经验和成型做法;要将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驻省信访局的做法推向市、县(区)两级,使此项工作在全省发挥更好的作用。

  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调研员黄其新,省信访局和省法学会有关工作人员,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27个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