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扬州市法学会围绕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5日
  • 【字体:

近年来,扬州市法学会围绕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组织“一对一”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组织会员对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二是参与项目论证与文件制定。围绕加快“规划落地、项目落地、开工落地”要求,积极组织法治专家参与项目建设前风险稳定评估。参与《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意见》、《扬州市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试行办法》等文件制定。三是开展“三会一讲座”活动。组织法治实务部门的会员进重大项目开展“会办会、座谈会、联席会、流动法治讲座”等活动。

  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参与制定“权责清单”。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积极参与涉及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梳理,帮助确认市直部门涉企行政权力4776项,并组织专家对114件涉企重大行政处罚进行了备案审查。二是积极推进“法企合作”。开展法律进企业集中走访活动,走访企业76家,提出法律建议83条,赠送《企业法务百问》、《企业内部治理法律风险提示》1200余份。三是努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组织具有实务经验的会员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近两年来,市法学会积极参与了群发公司破产案件、仪征沿江船企破产、企业退城进园等一批涉企矛盾纠纷的处理。

  三、服务经济法治建设

  一是召开经济法治研讨会。根据中央提出的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的开放型经济法治建设要求,去年,市法学会与市依法治市办、市经信委联合召开了全市经济法治研讨会,对涉及企业发展的五个方面的法治问题进行了研讨论证,提出了对策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二是调研金融依法治理。针对今年以来金融风险隐患突出的问题,市法学会以“金融风险与依法治理”为课题,开展全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分管领导的肯定。三是服务供给侧改革。针对供给侧改革中遇到的法治问题,市法学会与市政府法制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共同提出法治保障课题和研究方向,目前正有序组织实施。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