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他山之石

新疆法学会组织法学法律界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7日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安排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各项工作。9月6日,新疆法学会组织法学法律界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新疆法学会会长肉孜·司马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新疆法学会副会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杜建锡主持座谈会。新疆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及法学会全体干部参加座谈会。

  肉孜·司马义会长首先带领法学专家学者原汁原味地学习了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在自治区领导干部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及自治区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法学会学习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

  肉孜·司马义会长指出,当前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安排部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法学法律界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在以陈全国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做好法学会当前各项工作。各族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自觉把中央治疆方略和陈全国书记提出的明确“一个目标”、用好“一个机制”、筑牢“一个长城”、落实“十项措施”以及“九条要求”等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彰显在工作中,确保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肉孜·司马义会长就深入学习领会陈全国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新疆法学会拥有14个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14个地州市法学会,15个县级法学会,近万名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各族会员,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一支重要力量,团结好、引领好、组织好、凝聚好这支队伍,责任十分重大。党有号召,法学会有行动,要进一步团结引领各族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各级法学会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二是紧紧围绕总目标,组织开展法学研究。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的组织推动和引领,促进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的结合,密切关注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进程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围绕自治区党委新部署、新指示,特别要针对自治区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十项措施”,立足法治角度,开展指向性、针对性、对策性强的实务研究,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集中力量开展关系和影响新疆工作大局的重大专项课题攻关,特别是紧密围绕事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法治保障问题加强系统性、应用价值高的研究。三是紧紧围绕总目标,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七五”普法规划,以新疆法治文化为宣传教育主线,搭建高层次、高水平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精心组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群体,突出反恐维稳内容,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四是切实加强县级法学会建设,发展壮大法学会会员队伍。今年是新疆法学会提出的“县级法学会建设年”,要进一步落实“全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成立县级法学会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力争年内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普遍建立县级法学会。积极做好发展会员工作。要做好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系统,法律院校(系)、法学科研部门、法律服务部门中发展会员的工作;要做好在经济、科技、文化、宣传等社会各界从事法律研究、法律服务等工作,具有一定法学研究能力的专业人士中发展会员。通过不断扩大覆盖面,壮大会员队伍,形成更加有利于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相结合的合理布局,力争年内我区会员队伍在数量上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

  参加座谈会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一致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深入学、反复学、持续学、全面学,深学悟透讲话精神实质,确保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在法学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分享到: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