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
到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 【字体: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89日上午,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同志带机关人员,到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进行调研座谈。调研主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了解掌握研究会工作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市法学会的意见建议。萧有茂同志首先介绍了调研的目的和市法学会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他讲,这次调研,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也是市法学会的自主性计划安排,主要是了解研究会在发展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哪些需要市法学会帮助解决,对市法学会有什么意见建议,希望大家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

  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介绍了研究会党建引领、研讨活动、参与立法、服务首都法治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吕来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文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友军;研究会监事长、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韶光等,围绕研究会如何在首都法治建设中发挥作用等有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萧有茂最后讲,大家谈的很深入,特别是对如何发挥研究会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很有前瞻性,我很受启发,这也是市法学会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问题。

  2017年715日,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应运而生,团结凝聚大批研究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着眼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形势,立足国家和首都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开展法学研究,理论结合实际紧密,贴近生活、接地气,产、学结合好,成果转化和发挥作用明显。研究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注重研究和解答现实问题,特别是研究会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带头参加电子商务法方面的研究课题、专题调研等工作。研究会及时组织学术会议讨论电子商务立法的重点、难点,参加《电子商务法(草案一、二、三次审议稿)》论证工作,对电子商务法的立法问题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观点并被立法部门认可。特别是在四审稿审议期间,邱宝昌会长发表了《滴滴事件给电子商务立法的启示》、《再谈<电子商务法>四审稿之责任认定》等文章,宪法和法律委员会采纳了将“相应补充责任”修改为“相应责任”的建议。《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后,研究会及时通过组织论坛和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电子商务法》的理解与认识,汇集了众多与《电子商务法》贯彻实施及电子商务发展相关的观点和建议,广泛进行宣传,为电子商务法治建设贡献了专家方案、专家智慧,促进《电子商务法》的贯彻与实施。

  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是新兴的研究组织,富有活力,代表研究会新的发展模式,是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服务社会法治建设的典范,发展前景广阔。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为党发声、为党工作。要坚守初心,在规范行为、保障权利、促进发展上,坚持公平公正,为《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规范和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突出首都特色,坚持首善标准,立足首都、研究首都、服务首都,发挥首都研究会的示范作用,为推进首都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作用。

  萧有茂对大家在研讨交流中提出的加强研究会党的建设、促进成果转化、研究会转型发展、扩大法治宣传、拓展内外交流、加强与政府部门联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这些问题,我们带回去进行认真梳理研究,能现在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一时解决的,拿出解决方案逐一解决。

  市法学会研究部李连旺、王心参加调研座谈。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