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萧有茂书记一行到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9日
  • 【字体:

  2019年4月25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带领联络部周远清、程露茜、尹艳娜到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主持会议并汇报研究会工作情况,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张宝贵副教授,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所长姚国建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崔英楠副教授等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萧有茂书记首先向宪法学研究会与会人员说明了到宪法学研究会调研的目的:一是了解研究会日常运行方式、业务活动情况、秘书处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等。二是新形势下,在研究会建立党的组织意义、党组织的职能作用、体现党对研究会的领导方式。三是通过调研,分析和思考市法学会如何为研究组织建设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如何发挥监督管理职能。四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法治建设进入了新时代,研究组织传统的活动如何向基层、向社会、向群众延伸。

  李树忠会长汇报了宪法学研究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焦洪昌、张宝贵、姚国建、崔英楠等人作补充发言。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结束和新修改的宪法颁布后,研究会第一时间召开理事会,组织传达学习并开展讨论,引导和统一理事会成员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宪法宣传与服务。由会领导带头,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中央国家机关、企业单位和密云、通州等区的街道、乡镇宣讲宪法。研究会与西城区法学会连续两年联合举办“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派专家培训西城区政法部门处级干部,这在市法学会系统是首创;组织专家参与唐家岭等城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每年都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参与立法咨询论证,申报并完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是发挥秘书处作用。我们研究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无人员、无场所、无经费”,之所以能够发挥作用,学术活动开展活跃,并取得较好成效,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个好的秘书处。有张宝贵这样的秘书长,他工作热情很高,组织协调有力,热心研究会工作,甘愿无私奉献,大家都很支持,积极参与。同时,还有姚国建、崔英楠等副秘书长的支持与配合。四是建言献策,提升法学会系统整体建设水平。提出了“提升市法学会及其研究组织地位,提高市法学会课题级别,推荐法学专家担任人大、政府法律顾问,组织专家宣讲宪法及其修正案,结合实际建立党组织并发挥职能作用,搭建研究会之间、研究会与区法学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等意见建议。

  最后,萧有茂书记讲话强调,通过参观和调研,更好的了解了中国政法大学建校宗旨和为国家法治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加深了对老法学家钱端升的报国精神、治学和法治强国思想的认识和敬佩,深入地了解了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情况和突出业绩。萧书记指出,第一,研究会历史久远,专业特殊,宪法具有国家大法的基础地位。第二,研究会在“无人员、无经费、无办公地点”的情况下,活动如此丰富,成果丰硕,主要得益于李树忠会长的掌旗主导作用、焦洪昌等副会长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张宝贵秘书长的沟通协调、精心计划、严密组织,得益于研究会各位专家学者的配合、参与和付出。第三,大家提出了“加强研究会秘书处建设、建设专家活动之家、提升课题级别、发挥专家库作用”等建议,是市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也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正在认真梳理,下一步与市有关单位协调,积极加以解决。萧书记强调,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积极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研究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指导监督,推进研究组织运行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联系沟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学术研究、课题立项上要增强针对性,要加强同党委政府及司法机关的联系,及时了解需要,聚合研究组织的专家资源,不断活跃学术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实务研究,真正服务首都法治实践;在活动方式上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为研究会与区法学会合作牵线搭桥,合作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活动,直接服务基层法治建设;在推进研究组织秘书处实体化建设、配置专兼职人员、经费保障以及提高课题级别等问题上,需要党政机关、市法学会、研究组织及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形成共同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研究组织党的组织建设,这是大势所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研究组织建立党的组织,务求取得实效;党组织要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对课题立项、学术活动和法治宣传的主题等进行政治审核把关,确保研究组织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同时,还要探索发挥研究组织常务理事会作用、秘书长层次的学习交流等方式方法,切实形成学习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局面,推动研究组织健康发展。

  最后,李树忠会长表示,感谢萧书记一行到宪法学研究会调研指导工作。我们将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萧书记的讲话精神,抓好研究会全面建设,开展接地气的法学研究和学术研讨活动,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服务首都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首都人民群众。

  会前,萧有茂书记一行在李树忠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纪念馆》

(北京市法学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