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萧有茂书记一行到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调研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 【字体:

  2019年4月17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李宁带领联络部周远清、程露茜、尹艳娜到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腾、副会长王振峰、办公室主任刘凤来等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萧有茂书记介绍了北京市法学会领导班子调整后工作开展情况。回顾了去年底以来市法学会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讨论活动和职能任务梳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任务等工作情况与取得的主要成效;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法学会工作汇报及市委蔡奇书记指示精神等情况;指出了近期对全市部分研究组织工作调研的背景、目的、任务和有关要求,强调了本次调研座谈会的重点内容。

  沈腾同志汇报了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职能和专业优势,围绕‘台胞在大陆就学、就业、经商的合法权益保护’‘台商台胞权益保护与京台法律实务合作’等问题,积极开展‘两岸法律市场的开放与合作’等学术研讨活动,与国内相关机构和台湾的法务界、律师界、警界等单位开展交流与合作,向中央国家和北京有关职能部门提交30余篇社情信息、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王振峰、刘凤来、金维馨等与会人员围绕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的建设发展和工作情况作了发言,提出了加强支持和业务指导、积极搭建平台等意见建议。

  李宁专职副会长指出,听了沈腾同志的汇报和大家的发言,我很受启发,了解了很多情况。感到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在经费保障困难、秘书处专职人员少的情况下,围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保障国家利益”上做了大量工作。突出表现在:一是研究会工作较为规范。从提供的资料看,研究会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活动、有建议、有总结,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二是研讨活动比较活跃。从2014年研究会成立到现在先后举办18次大项学术研讨活动,平均每年4次以上,学术研讨的活动较为活跃。三是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在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上,研究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建立了常态化的“两岸法务合作交流机制”,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解决相关矛盾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需要重点扶持,市法学会将加大指导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研究会开展学术研究、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能力水平,力争取得更大成绩。同时,研究会自身也要开拓创新,强化政治建会和党建强会,规范各项工作,争取多方支持,解决好研究会的工作经费、专职人员、办公场所等问题,进一步推动研究会健康发展。

  萧有茂书记最后强调指出,听了大家的发言,我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的工作情况,达到了“考察学习、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的调研目的。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成立以来,付出了很大努力,做了很多有声有色工作,取得很多的成功事例和业绩,我很是欣慰,也很受启发。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国法学会张苏军副会长调研北京市法学会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会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积极探索,努力解决好研究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重点思考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研究会如何建设,建设什么,还缺什么,需要市法学会帮助解决什么。二是研究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目前,研究会虽然发挥了较大作用,但还有很大空间。要经常总结工作经验,分析解决发挥作用中存在的障碍性、制度性问题;要依靠网络、微信等载体,加强研究会职能作用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研究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如何更好的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和平统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研究会要把触角更广泛的延伸,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在推进祖国统一,发挥统战作用上多做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萧有茂、李宁等领导参观了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办公场所、查阅了有关资料。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