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市法学会联络部党支部、社工部党支部与北京市食品
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党支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学习贯彻
《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主题党日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 【字体:

  2月20日,在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禄长街社区,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党支部、社会工作部党支部与西城区天桥街道禄长街社区党委、先农坛社区党委、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党支部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党日座谈会。

  会上,联络部党支部书记周远清同志、社工部党支部书记刘东阳同志,分别向西城区天桥街道禄长街社区党委书记贾登骏同志、先农坛社区党委书记赵长林同志赠送党建和法律书籍。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成功参加了会议。

  座谈中,成功同志介绍了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研究会党建引领和组织领导,推动研究会工作实现创新发展,获得全市社会组织党建优秀品牌等荣誉的经验做法。贾登骏同志交流了社区党委、支部换届及加强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重点介绍了发挥社区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批准成立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临时党支部,将指导该支部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党员培养、发展推荐工作等相关情况;2018年底,该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张艳妍同志,已经被社区党委批准发展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赵长林同志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监事长双重身份,回顾了曾经参加市法学会组织开展的党建专业培训和研究会举办的法学研究活动等情况,他认为党务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推进的过程,《支部工作条例》颁发施行,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明确了职责任务、工作方法、目标要求,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本法规和遵循。作为支部书记,最高境界就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团结领导人民群众,广泛凝聚人心,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组织保障。刘东阳同志对照《支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交流了个人的认识和看法。

  周远清同志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就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主发言。他认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重点要做好项工作:一是坚持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教育,引导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自觉树立党员良好形象。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用《支部工作条例》的各项制度规定和“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等规范支部各项工作,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做好党员发展、组织观看红色影视、学习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困难党员捐款帮扶等工作,激发党员参与支部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活力,增强支部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通过座谈,形成了几点共识:一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性。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无论是社区党建、还是社会组织党建,都是一项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的工作,加强基层党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紧跟形势的发展要求,着力解决创新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组织协调作用,起到政治引领,做到需求导向、服务延伸、资源整合、多方参与。二是推进基层党组织精细化。注重制度建设,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度。注重选树典型,推进服务群众精细化。三是注重工作方式,有分工有合作,做到“精”“细”“全”。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