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举办2019年公益法律服务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1日
  • 【字体:

  1月28日下午,由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主办的2019年社会治理背景下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论坛在北京飞天大厦召开。本次论坛由促进会秘书长王春霞主持,常务副会长张景荪、副会长王越宏以及北京市政法单位、促进会70余位会员单位代表近9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宇冠做了题为《社会矛盾多元化处理机制研究》报告。杨宇冠教授从学理的角度,分析了矛盾的性质、成因、分类和应对方法,并联系国内外社会矛盾的实际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分析,认为多元处理机制分流了司法机关案件量的压力,引导信访进入合理诉求渠道,更加有利于巩固司法权威。

  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积堂教授作了“化解之道,以和为美——社会治理视角下的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途径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杨教授对十九大报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深化政府工作改革工作会议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做了梳理,结合北京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的新背景,提出申诉、信访的政策定调已经由“管理”转变为“治理”,学习枫桥经验善用调解,动员社会第三方力量“以和为美”处理申诉信访矛盾是顺应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典型做法,具有极大借鉴和推广意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诉审查庭副庭长王继红法官作了“北京市法院系统信访矛盾现状及第三方参与成效”的主题报告。王法官对比了北京法院系统近年的信访数据,展示了促进会等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的突出成效,和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分析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希望社会力量在此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依据、定位、途径和方法等,为进一步推动第三方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化解,实现社会治理社会化提供了对策和建议。与会会员代表纷纷表示,论坛更加清晰阐述了促进会的宗旨定位,分析了开展工作的途径与手段,为未来参与工作指明了方向,将更好地发挥会员单位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乃至公益法律服务领域作用。

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