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首届中国产权保护法治论坛
暨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 【字体:

  12月29日,由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与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产权保护法治论坛暨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清华大学顺利召开。研究会秘书长毕文强主持开幕式。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崔建远教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朝阳区律师协会会长杨光到会并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主题研讨两个专题。

  主旨演讲,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申卫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司法部研究室副主任李富成3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题为“营商环境与产权保护”“加强产权刑事保护的主要路径”“以法治评估促进产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之完善”等主旨演讲。

  第二部分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楼建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刘保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谢鸿飞、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丁宇翔等4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担保物权制度的创新:非典型担保在裁判中的效力判定”“物权编担保物权修改的若干建议”“让与担保的立法问题”“从裁判实践看返还原物制度在民法典中的构建”的主题交流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智慧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友军、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龙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阅春等进行评议。

  主题研讨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主题——“传统物权的变革”,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费安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陈传法副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北京市律协物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帆、成都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陶钟太朗、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秀梅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最高法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主要司法举措”“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的立法保护”“空间权视域下的宅基地使用权:作用及规则”“台湾地区‘物权法’通则及所有权章修正之借鉴”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佳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教授陈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傅广宇、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曹治国等专家学者参加与谈。

  第二主题——“数据资产与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知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三强,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民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梅夏英、京东法律研究院院长丁道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卢海君、未来电视收视法律顾问杨幸芳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数据资产的产权保护”“数据交易的法律问题”“短视频的著作权法地位”“体育赛事节目的法律保护”的主题演讲。北京工业大学法学教授孙玉荣、北京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杨华权、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秀霞等专家学者参加与谈。

  第三主题——“产权的多种保护机制”,由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昊,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洋主持。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徐永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应用研究处副处长宋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颖、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艳秋,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大成中国区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娄秋琴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从两个‘命运共同体’构建谈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迫切性”“产权保护的刑事司法政策”“案外人异议之诉中异议事由的类型化”“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及股权变动效力分析——从《最高人民法院和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的规定(四)》第21条展开”“从刑事辩护的视角谈企业的产权保护”的主题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窦海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安晋城、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争议解决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李涛、福建省三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谢俊翔等专家学者参加与谈。

  此次论坛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不仅传播了产权平等保护的法治理念,而且探讨了产权保护的具体制度设计,为推动和完善国家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提供了对策建议。

(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