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2018年重点课题——“司法
人员职业保障”工作推进会召开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 【字体: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2018年重点课题——“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工作推进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综合楼召开,课题由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牵头负责,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景善主持。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胜、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铮、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院副院长王立梅、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旭萌、北京市君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立、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夏天宇等课题组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就课题的立项情况做介绍,并对课题的组织和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陈景善教授主持推进会并对课题研究内容、进展和计划做说明。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途径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萧有茂对推进本课题的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和认识这个课题。课题的背景是改革,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革命性和阶段性,本课题研究是在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三年后、北京市作为第三批改革地区全面展开的背景下进行的,着力点是研究解决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研究的主体是司法人员,重点是检察官、法官;研究的重点内容是职业保障,这是核心问题。二是应侧重把握12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政治思想保障,重点解决确保政治方向,为什么、为了谁的问题;第二是权利责任保障,重点解决责权统一,如何保障公平正义的问题;第三是效率评价保障,重点解决评价效率,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问题;第四是业务提升保障,重点解决提升政治和业务综合素质的问题;第五是运行机制保障,重点解决实用性和操作性的问题,以及福利薪酬保障、惩戒追责保障、安全健康保障、法律规定保障、协同机制保障、纠错机制保障等。最后,他强调,本课题是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开展的,要针对法律实务部门反映出的实际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旨在破解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深化推进北京市司法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