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举办“以审判为中心
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视野下的国家安全执法、司法
相关问题”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5日
  • 【字体:

  12月22日,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举办了“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视野下的国家安全执法、司法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代表大约40人,会研究会秘书长周文虎主持,市法学会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到会致辞,研究会副会长刘伟出席并讲话。

  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危害国家安全罪相关法律制度。点评人为周文虎秘书长。该单元紧紧围绕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试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立律师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准入制度、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适用、“非法证据”与“瑕疵证据”之间的区别等法律事务问题开展了专题研究,为今后国家安全机关刑事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第二单元: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法等、非政府组织境外活动管理法等问题研讨。该单元分别由我会常务理事郭文、毕雁英两位专家作为点评人。该部分紧紧围绕电子证据之困惑和对策、大数据下的侦查工作网络探索的规范化、区域连在侦查中的应用、海外利益保护和拓展、美国诉辩交易法律制度介绍、美国线人法律制度等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安全机关的职能,提高了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促进了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准确实施。

  此次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对危害国家安全罪在法律定性、证据收集固定、非法证据如何排除等刑事执法办案中经常遇到或出现的重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国家安全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指明了努力方向;二是对国家安全机关涉及有关法律法规,如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具体适用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措施,确保了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的准确适用,促进了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