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教育法学研究会在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举办第三十四期法学学术沙龙 ——套取科研经费案件中的争议问题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 【字体:

  2018年5月14日,由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承办的第34期燕京法学学术沙龙—套取科研经费案件中的争议问题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院教授刘科博士作为主讲人,以套取科研经费案件中的争议问题为主题进行讲座,首都师范大学法律系李昕教授、杜强强教授、肖怡教授与助理教授刘兰兰博士、汪雄博士、崔俊杰博士、安丽娜博士参与会谈。

  本次讲座以套取科研经费犯罪中的典型案件为开始,通过对浙江大学陈英旭教授贪污案、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新教授贪污案、美国贝内特教授贪污案、韩国黄禹锡教授贪污案等国内外著名案例的介绍,使与会人员对虚开发票、虚开劳务费、收取回扣等套取科研经费的常见方式有所了解。

  在套取科研经费案件处理机制上,我国大陆地区对科研经费案件的处理采取“过滤”机制,我国台湾地区采取“缓起诉”机制,美国采取的是刑事和解制度,韩国采取的是缓刑制度。通过对中外套取科研经费案件处理机制比较,我们不难看出国内外套取科研经费行为均可以构成犯罪。在套取科研经费犯罪案件的出罪思路上,目前主要分为构成要件之内与构成要件之外的两种出罪思路。

  与谈阶段,李昕教授认为套取科研经费案件涉及多方面问题,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要想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触及体制的根源。其他与谈人也从宪法、刑法、行政法等不同角度与主讲人就该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