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在天津市举行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 【字体:

  由中国法学会指导,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法学会共同主办,天津市法学会承办的第七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于2018年5月10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论坛主题为“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直辖市法治建设”。

会议现场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会员部负责同志,四市法学会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论文作者代表120余人参加了论坛。

  王乐泉会长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在推进法治城市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形成了许多好思想。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上,四个直辖市有着特殊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四个直辖市比其他省区更加重视依法治理,把自己建设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示范区、领头羊、排头兵。四个直辖市都是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对外依存度都比较高,要认真研究当前国际经贸领域发生的各种问题以及对我们的挑战,研究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遇到及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以更大的勇气、更快的步伐、更科学的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城市,为全国的法治改革创造新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要认真研究如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法治体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法治环境。

  来自四个直辖市的获奖作者代表紧紧围绕论坛主题,从多领域、多侧面作专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严方教授在大会发言

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岳琨讲师在大会发言

  本届论坛得到四个直辖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产生了一批有价值的法学研究成果。经评选,有77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45篇。

获奖作者上台领奖

  会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宣读了表彰决定,论坛组委会为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颁奖。

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主持第一阶段研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高桂林教授点评

  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率本市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主持第一阶段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严方教授、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岳琨讲师作为北京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在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我国食品召回法律制度研究》、《“整体性治理”理念下深化直辖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的专题发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高桂林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点评。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