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成功举办融资租赁助力军民融合法治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 【字体:

  

  2017年11月19日,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助力军民融合法治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创新苑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北京市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司尚贵、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崇坤,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沙泉、研究中心主任贾毅军以及研究中心“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课题组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朱崇坤副会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围绕“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军、民、企、学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名参与研讨,专家学者代表包括:原总装北京军事代表局局长张宝檩,原总装综合计划部价格管理中心高工薛荆枝,空军北京军事代表局高工夏海光,部队科技成果交流中心高工张友春,商务部投资促进杂志、北京企研会投资促进研究中心主编、主任林远福,中电科物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勇,光大银行贸易金融部主任许斌,哈工大厚泽租赁公司总经理吕晖,国防大学教授马丕状,国防大学教授高波,中石化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胜春,原空军指控学院法律顾问处主任朱辽生等。

  研讨会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课题组就课题成果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介绍。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沙泉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及成果形成的过程,并深刻揭示了《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研究报告》的目的——在军民融合的顶层设计下制定军民融合租赁顶层设计,形成标准化、规范化运作模式,将报告作为军民融合租赁的集结号,推广普及军民融合租赁健康、可持续发展。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主任贾毅军从多年从事融资租赁事业的实践经验出发,结合金融市场的现状、国家的支柱产业发生的变化、以及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呼吁通过军民融合租赁倡导正能量的金融。他认为,军民融合租赁符合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能够帮助解决金融业的现有瓶颈问题,通过市场经济、民间资本和金融机构的协助不仅让企业赚到钱,还能真正实现富国强军的目标。通过军民融合租赁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机结合,还可以将过剩产能输出、带来价格低廉的外汇融资。

  课题组核心成员、天津明晟君荣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明曦系统地从“军民融合租赁产生的背景与动因”、“军民融合租赁简要介绍”、“军民融合租赁社会与经济效益分析”和“军民融合租赁简略实施流程”四个方面作了“租赁助力军民融合建设发展加速落实”的主题演讲,并呼吁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与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融资租赁研究中心保持合作、共同造势,为国防经济和市场经济与军民融合作出一些成绩。

  课题组核心成员、北京明盛普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王飞经理详细介绍了国防动员类、调节存量类、地方产业园类、军贸外贸类、工业制造业融合升级类、共享经济类和军民两用数字交互类等军民融合租赁的生动案例。

  在研讨会的第二阶段,与会的专家学者代表针对“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课题组的报告成果和课题组成员的汇报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

  原总装北京军事代表局局长张宝檩认为,“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课题选题非常好,符合大势、目的明确、思路清楚,也形成了比较好的成果,相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将来一定会为军民融合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他还对课题的深入研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着重在法律层面怎么将它标准化、规范化,希望课题组不畏难、不怕大,把主要的问题研究清楚,将来不仅为北京市,为中央、为军队解决一些瓶颈问题和缺项的重大问题;二是将来在试点领域的项目上,建议精益求精,做一些意义重大,更容易引起重视的项目。

  原总装综合计划部价格管理中心高工薛荆枝肯定了课题研究的创新之处,同时向课题组建议:需要研究部队哪些装备能够租赁,并进行细分类,不能面面俱到;要明确划分军队的装备和企业设备租赁的界限;课题研究的重点不是租赁或融资租赁,而应当着力在研究如何将其用于军民融合,一定要有一个契机或突破口,例如,可以将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这个概念散射到军队,以此为切入点。

  空军北京军事代表局高工夏海光从课题研究的标准角度,提出课题需要在组织的环境分析、相关方的需求和希望、课题范围、相关管理活动、主管机构及职责、风险评估与考量、各种条件支持、运行程序、军民融合租赁的评价体系、如何改进等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部队科技成果交流中心高工张友春认为,融资租赁对于军民融合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操作起来太难。他指出,从操作层面而言,顶层设计完成之后如何实现示范效应,可能在高科技领域能够获得一定的突破。另外,也可考虑在动员体系和民兵预备役体系的领域中通过租赁实现军民融合。

  商务部投资促进杂志、北京企研会投资促进研究中心主编、主任林远福从多年积累的协助政府做招商引资和企业落地的经验角度,结合云贵川等地区都在探讨构建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的现状,提出在军民融合租赁具体实践过程中,不要局限在单个的项目中,而是把地方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捆绑进来,借助政府的信用考核、准入资格等制度,把地方政府纳入进来,寻找最佳的路径。

  中电科物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勇介绍了北京市石景山古城地铁口军民融合产业园的情况,希望课题组可以将军民融合租赁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产业园的实践之中。

  光大银行贸易金融部主任许斌从融资租赁企业的角度,向课题组建议在进行课题研究时候,也要关注设计足够的制度保障,让企业对参与军民融合租赁的风险有适当的评估,放心参与。另外,也建议考虑给军工企业或现在生产军品的民间企业做设备融资,通过最低程度的体制改变达到融资租赁助力军民融合的效果。

  研讨会第三阶段为自由发言阶段,哈工大厚泽租赁公司总经理吕晖、国防大学教授马丕状、国防大学教授高波、中石化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胜春、原空军指控学院法律顾问处主任朱辽生等专家学者也分别围绕“租赁经济助力军民融合发展”的课题成果和焦点问题提出了感想和建议。

  最后,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司尚贵在会上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真正的军民融合的会议,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积极参会。军民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融资租赁对军民融合是一个突破点。按照研究会以往的经验,对于任何一个课题的研究有理论部分也有实践部分,理论部分国家已经十分重视了,课题研究恐怕要拿更多具体的实践方案,不需要特别复杂,更重要的是使其更容易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推行。我们希望通过研究会的平台,给相关立法部门和主管部门提供一些意见或建议,最终为国家服务,这也是我们研究会的目的和初衷所在。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