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举办首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1日
  • 【字体:

  10月29日,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首届电子商务法治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韦犁,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仁玉,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等100多位来自有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企业、律所等机构的电子商务领域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联络部负责人周远清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在激发市场活力、便捷交易、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在公民信息安全、数据争议、网络侵权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亟需规制。在此时代背景下,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于2017年7月15日正式成立,通过开展研究和实践活动,进行国内外电子商务法学交流与合作,完善电子商务法学理论,提高电子商务法治工作水平,为电子商务法治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主题,围绕电子数据、数字经济法治、网络电子商务立法和规制、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立法、网络犯罪刑事政策热点等前沿问题,与会专家展开交流研讨,并对如何应对数字经济法治挑战、促进行业发展、实现有效法治治理,提出了真知灼见。

  如何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与规制之间的关系?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竞争经济,数字经济法治建设要合理调整数字经济主体之间的合法权益,有效规制竞争行为,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法律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既有对实务的研究,也有抽象的思考。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在电子商务前沿热点问题上深化了认识、形成意见和建议。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后续将认真总结论坛形成的成果,积极推动其转化到电子商务法治实践中,努力为法治中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智慧。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