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沈腾被评为“2017北京榜样”9月榜样人物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09日
  • 【字体:

  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大型主题活动“2017北京榜样”“每月人物榜”9月榜单揭晓,由北京市法学会推荐的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腾被评为“2017北京榜样”9月榜样人物。

  

  沈腾,曾获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律师、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律师和北京市百名优秀刑辩律师。他在十几年的专业律师生涯中,承办或参与的刑事案件数量达上百件,许多都是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疑难或热点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十岁女童金金上书最高院案件,被评为实施《法律援助条例》十周年北京市400万件刑事案件中唯一的优秀案件,作为代理律师,大胆地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应避免法律孤儿”的辩护意见,已复核判决死刑的案件得以收回重判,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推动了河南省高院第一个死刑案件“陪审团制度”的建立以及中央政法委、最高院对死刑复核阶段的程序立法的提前调研,该案件多次在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报道并转载。在全市约15万件刑事援助案件中,被选为全市两例法律援助形象案件之一并拍摄成了专题片,报送北京市司法局、市委、市政府。作为北京市优秀刑事辩护律师之一,一些案件已成为经典案件,并被收录到北大法宝经典案例案件库。

  作为一名律师,沈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力求提高中国律师的国际地位,争取中国律师的国际话语权,被聘任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特别法律顾问。情系两岸,搭建法律互助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法律实践与实务交流。他提出的相关工作提案和建议,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两件,国台办表彰感谢一件。

  因在法律专业领域的突出表现,沈腾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法制栏目聘为特约顾问和评论员,并多次被各级政府部门邀请参加政府事务座谈会,为相关政府部门讲课,以多种方式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和优化政府部门管理贡献建设性力量。除进行学术研究和探索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等社会工作,与基层政府部门协作,配合社区矫正及帮教安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等工作。承担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公益。坚持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参与社会法律的宣传活动及法律栏目的录制工作。

  沈腾同志善于用专业知识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政建言,主动参与两岸交流事务,在学术研究和法律实务方面均取得了较突出的成就,事迹感人,是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希望全市法学会系统同志认真学习沈腾同志先进事迹,为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