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4日
  • 【字体:

  2017年6月1日,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在浙江杭州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会期两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国内知名法学院60多位中方代表,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汉堡大学、伦敦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的24位外方代表参加了论坛。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参与了拟定大会主题和分议题、落实主持和发言人员等前期筹备工作。研究会共计有11家会员单位的18位成员参加,并向论坛推荐了3位主持人(欧阳晨红、于丽英、邓子滨)和4位报告人(陈志红、姜廷松、赵晓海、白云峰)。代表们齐聚一堂,共话法律信息与法学图书馆的发展与未来。

  此次论坛主题为“Reimagining Law Libraries——共创 共享 共赢”,共有八个子议题,依次为“将法律文献检索纳入法学院课程的成功案例”、“法律图书馆在其上级组织或社区中的创新作用”、“法律学术图书馆与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合作与协调”、“法律图书馆协会和联盟的角色”、“通过教师服务项目提高法律图书馆的价值:当前模式和新趋势”、“从旧到新:二十一世纪法律图书馆的设计”、“与供应商在汇报和利用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上的合作”、“大数据、法律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大数据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信息检索与决策能力”。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教授、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美方执委会联合主席James Duggan共同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全美法律图书馆协会主席、波士顿大学法学院Ronald Wheeler副教授发表祝词;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副院长Joan Howland,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三位主讲人结合自己教学、工作经验从不同角度对法律图书馆的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引起台下专家广泛共鸣,激起热烈讨论。

  

  接下来,专家学者围绕八个子议题,从理论和实践等多个角度展开了精彩而有深度的演讲与讨论。子议题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现实意义,涵盖目前法律信息检索教育和法律图书馆运作中的问题研究,大数据背景和创新、服务理念下的前瞻性研究等领域。

  

  第一天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法律检索与法律图书馆的现状与前景,包括法律检索课程的成功案例分享,法律检索能力培养与法学教育的关系,公开获取与专业文献建设,法律图书馆的协作机制与服务项目等内容。第二天的讨论则集中于法律图书馆组织和协会的作用,包括AALL、IALL以及国内行业组织的现状及力量发展,关于美国法律图书馆为教师服务的模型与评价研究,图书馆空间再设计与服务功能实现,数据库统计数据及其在学术图书馆的效用和意义以及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提供法律信息服务的创新等内容。会议期间,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以及图书馆设计和运作的实践经验,如厦门大学新媒体平台的有效利用、浙江大学法学分馆与校总馆的共建共享机制、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的转型等。

  论坛闭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2017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执委会共同主席罗伟分别致闭幕词。时建中校长肯定了论坛效果,感谢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等参与人员的付出,并指出图书馆的价值和使命是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提供更完善的法律服务以促进学术进步和人才培养,而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则是促进中外经验交流的优质平台。罗伟主席代表受邀的美国嘉宾向中国主办方、协办方、与会出版商和论坛工作人员表达了真诚的感谢,肯定了举办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宣布2019年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最后,朱新力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法律信息和未来图书服务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宣布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和法律信息研究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