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法学教育、学术与法律图书馆”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21日
  • 【字体:

  2016年12月8日,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法学教育、学术与法律图书馆”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主办,国家检察官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法学教育、学术与法律图书馆”。来自国家图书馆、在京高校法学院系图书馆、法学研究机构图书馆以及法律数据库出版与服务公司等相关机构的会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法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李辉,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徐鹤喃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刘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致辞,希望加强图书馆界与法学会之间的合作交流,通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以实现学术交流与合作。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徐鹤喃教授致辞祝贺会议召开,向图书馆界和法学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国家检察官学院特别是对检察文献中心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文献中心建设及检察文献研究的开展情况,希望今后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陈志红作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2016年工作报告,总结了研究会本年度在学术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参与法治服务、开展学术研究、自身组织机构建设和会员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向大会汇报了2017年度研究会的主要工作构想。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索传军做了“关于图书馆服务走向的思考”的报告,指出图书馆未来工作应以读者为中心,工作重心应围绕如何满足读者对文献和知识需求为最终目标进行规划和设计,缩短用户与知识之间的距离,强调应从关注馆藏资源的建设转向关注用户对馆藏的获取,进而关注用户对获取馆藏的创新性利用,以实现从关注载体到重视内容、从重视管理到重视服务的重心转移。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部副主任王媛在“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内涵与外延”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源起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发展历程,指出学科服务的内涵是图书馆员作为图书馆代表以学科专家的身份为院系师生提供专业服务,并将学科服务的外延概括为专业(Professional)、主动(Activity)、便捷(Convenient)、有效(Effective)四个方面。国家法官学院图书馆馆长彭永和作了“关于法院图书馆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从传统图书馆的建设走向、数字资源的规模化整合以及数字资源的深层次利用等层面对法院图书馆建设思路及现状进行了介绍。国家检察官学院图书馆馆员周萍从“互联网+”对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影响、法律图书馆资源建设应对策略以及法律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三个方面对“互联网+环境下法律图书馆资源建设研究”这一主题作了报告。四位专家报告主题鲜明,针对当下研究热点或实践中的现实问题,专业性强,启人深思,参会人员受益颇丰。

  大会闭幕式由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于丽英主持。于丽英会长对北京市法学会领导对研究会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感谢国家检察官学院积极承办支持本次年会,对研究会全体成员的热心积极参与表达感谢,研究会几年来,依托各项有力条件支持,发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活动成果,作为区域性组织,研究会的活动和工作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得到认可。今后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拓宽思路,扩大影响,推动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更好的发展。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秘书处、 国家检察官学院联合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