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2016学术前沿论坛:法治发展论坛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2日
  • 【字体:

  

  研讨现场

  

  杜石平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讲话

  

  研讨交流

  2016年12月10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北京市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协办(具体组织),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与教育基金赞助的“2016·学术前沿论坛”法学专场——法治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明德楼601报告厅举办,会期1天。来自首都法学院所、法律实务部门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论坛。

  论坛分开幕式、专题研讨和小结三个阶段。

  开幕式由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蒋立山教授主持。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与教育基金副理事长、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傅洋向论坛致辞。

  简短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专题研讨,研讨分四个专场。中共中央党校张恒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鹏程分别以“文明转型与当代中国法治之路”、“彭真主持新中国民法起草的理论与经验”、“中国法治评估与法治建设”、“司法责任制的理论基础”为题做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耀海、外交学学院教授李红渤、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立伟、昌平区崔村镇纪委书记吴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讲师化国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张杰、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代秋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笑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涛、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张龙、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法管理学院副教授彭珺、北京师范大学助理教授马剑银、北京市中瑞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淑焕、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汝忠分别围绕相关论题作专题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金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鲍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晓安、中共中央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封丽霞分别主持四个专场研讨,并对发言人进行点评。与会人员就有关问题与发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蒋立山教授对论坛做综述小结。

  主办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石正义到会指导。

  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讲,这次论坛组织的严密、参与的专家学者多、研讨的层次高,充分体现了会风清新、学术前沿、研讨深入、务实高效、联系实际的特点,特别是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论坛,拓宽了研讨的渠道和领域,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为以后举办此类论坛探索了新的路子。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