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召开第七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会议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8日
  • 【字体:

  

  按照市法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要求和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安排,2016年7月16日下午,北京市法学会在歌华开元大酒店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会议。会议主要两项议程,一是审议通过《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规则》;二是评选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利明主持,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苗林,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干部处处长葛海斌,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谢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考核奖惩处处长高永辉,学术委员会33位委员出席会议。

  苗林同志对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和评选方案向大会进行说明,向与会人员介绍新一届学术委的基本情况。他总结了本届学术委员会的突出特点:一是具有权威性。绝大多数委员具有高级职称,多为知名的学科带头人、专业素质强的中青年学者或司法实务部门经验丰富的法律专家,是一支政治坚定、学风端正、治学严谨、享有很高学术声誉的高端法学、法律专家团队。二是具有代表性。委员由在京48所法学院所、科研机构,政法实务部门及市法学会所属43个研究组织广泛推荐产生,受聘委员平均年龄55岁,年富力强,结构合理,涵盖了主要法学法律机构和主要法学学科,具有广泛的学科、学术代表性。三是具有很强的引导力。学术委员会中有近一半委员既是单位主要领导又是知名学科带头人,不仅学术造诣深、学术声望高、治学严谨,而且政治立场坚定、把关能力强,这对于确保首都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法学研究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苗林同志同时着眼当前和今后首都法学引领和法学研究,对学术委员会提出了希望:一是要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坚定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学术咨询、学术评议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当好引领人。二是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智库作用,主动服务首都工作大局,找准法学研究的切入点,形成一批“接地气”、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出谋划策。三是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作用,团结依靠广大会员,激发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法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规则》。

  会议评选产生了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和提名奖获得者。按照评选规则,组织与会专家学者从53名候选人中,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初评选出25名候选人进入复评。经评选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11名专家学者复评,产生了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10名和提名奖10名的建议人选名单。

  按照评选程序要求,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对获奖建议人选名单审核后,向社会公示评选结果。

  “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表彰项目由市委批准,经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审核同意,由市委政法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法学会联合主办,每五年举办一次,旨在更加有效地团结、培养、凝聚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的首都法学骨干研究队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领和繁荣首都法学研究,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提供人才支撑。    (研究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