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召开
北京市法治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7日
  • 【字体:

  

  2016年 5月11日,北京市法学会组织专家召开北京市法治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出席并主持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主任金国坤、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蒋立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袁达松、中国社会院法学所副研究员王小梅、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处处长吴苗林参加了会议。信息中心副主任白贵秀和工作人员杨硕、尹艳娜参加了会议。

  首先,白贵秀副主任详细介绍了法学会组织开展法治指标体系建设的前期工作,包括资料检索和咨询调研的有关情况,当前各地法治指标体系建设的总体情况,以及在指标体系建设方面所面临的主要瓶颈和应对思考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市法学会进行法治指标评价体系建设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作为团结凝聚首都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法学会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第三方的中立地位,从而进行法治指标的评价更有公正性和独立性。专家们一致表态会全力支持法学会的这项工作,同时,每个专家就自己所参与的法治指标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谈了感想,指出了主要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专家们的意见,法治指标体系建设的重点是确定好法治指标评估的标准、内容和目标,评估的标准要主客观相结合,评估的内容建议先选一个视角或者先做北京的法治指标评价体系,然后再推向全国。评估的目标建议为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最后,苗林书记作总结讲话。苗林书记说,法学会组织开展法治指标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建立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的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届八次会议“五年实施规划纲要”中“要完善法治评价体系建设”的要求。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作为市委和市政府联系首都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结合近年来法学会在课题研究方面一直在推动法治指标体系的研究,我们有义务也有基础来启动这项工作。专家们对开展法治指标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开拓了视野,更加坚定了信心,回去以后,会好好梳理,形成方案,尽快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同时,苗林书记对各位专家对法学会的工作所表现出来的重视和支持,致以深沉的谢意!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