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社会安全稳定协作机制”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
  •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13日
  • 【字体:

  2015年8月11日,京津冀三地法学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社会安全稳定协作机制”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法学研究、教育机构和政法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出席了会议。
  会议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将面临哪些社会安全稳定问题,防范安全稳定风险的指导思想、重要举措、机制建设等展开深入研讨,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专家意见建议。专家们认为,维护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社会安全稳定,首先要清醒认识并预见到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带来的政府监管交叉重叠、人口流动增强、同城化步伐加快、法律服务需求迅速增加等一系列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因素的出现;确保三地社会安全稳定要以三地经济协同发展为基础,实现资源共享化、体制一体化、政策协调化、法律统一化;要建立领导决策指挥机制、统一编制事权机制、信息情报联通机制、整体防控协作机制等一系列机制;要树立法治先行的意识,主动开展三地法律合作,重点解决立法前协商、立法时协调一致、执法、司法标准统一等问题。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项具有战略性、长期性的国家战略,三地法学会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将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合作方式,如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围绕三地协同发展中需要共同面对的流动人口问题、环境问题、交通问题、行政执法问题等开展法律对策研究;开展立法咨询论证,依托法学会系统优质的法学法律人才资源在涉及三地协同立法时,主动为立法机关提供咨询论证服务;开展法学人才资源交流共享工作,按照四中全会有关培养造就法学法律人才队伍的相关精神,积极推进三地法学专家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人才交流。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