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2015年研究组织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联络部
  •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 【字体:

  2015年7月3日上午,北京市法学会召集所属研究组织秘书长召开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议。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会等35家研究组织共49位秘书长或承担秘书长工作的研究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主持。学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

  首先,邵新莲秘书长传达了《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经验交流暨法学理论骨干培训会议精神》,主要向研究组织传达王乐泉同志提出的建立“学习型、协同型、智库型、国际型”四型研究组织的目标。接着,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军事法学研究会四家研究组织围绕中国法学会建设“四型”研究组织要求,作了典型发言。其次、联络部主任罗正群简要总结了研究组织2015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了2015年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最后,杜石平副会长作了总结发言。

  税收法制建设研究会张兴民副秘书长提出,研究会部门组织建设的规范性和全面性助力于研究会课题、培训、对外交流等各项业务性工作;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房仕龄秘书长发言,学会一年来的几项亮点性工作,快速绿色通道——消费者非诉纠纷调解机制的建立等主要得益于学会秘书处建设,一个强大而具有责任心的秘书处和学会领导的关心,学会会长杨立新老师每月听取学会工作报告并作具体指示;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秘书处郑秉敏从协同型角度,介绍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在接待高雄律师公会交流活动中如何在北京市法学会的具体协助指导下,与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军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肖凤城主要汇报,为适应我国“军事法治体系建设”的新形势,研究会积极建设“智库型”研究组织,建立“军事法治智库研究团队”,采用撰写和报送“智库建议报告”的方式,为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解决军事法治建设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出谋划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在所报24篇建议报告中,有2篇通过《解放军报内参专送件》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阅;有1篇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部门推送教育部参阅;有1篇受到中央军委“国防和军队改革办公室”领导重视和好评;有4篇在总政治部研究工作中列入参阅材料。

  罗正群主任在研究会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中谈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各研究组织在繁荣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参与立法咨询、调研和论证,参与重大法治实践问题建言献策,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机制,活动对外学术交流和推动研究成果向立法、司法和法治实践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希望研究组织在下半年工作中再接再厉,做好研究组织秘书处建设、会员管理、研究会换届、继续抓好六个一工作的落实和半年度工作成果统计汇报。

  杜石平副会长总结发言,他说,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各研究组织还是要认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在下半年的时间里,做好安排,共同推动研究会整体发展。

  (联络部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