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北京市法学会组织召开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建设工作会

  • 来源: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
  •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0日
  • 【字体:

  2015年6月9日上午, 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库建设工作会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召开。人才库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贾沫微、市人大法制办副巡视员姜俊梅、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灵雁、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秘书长邵新莲出席了会议。入库人才所在单位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高法、市司法局、市民政局以及市律协人事部门负责人和在京35所高校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以及市法学会机关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主持会议。首先,市法学会信息中心负责人白贵秀汇报了2014年人才库的工作情况。她对人才库的建库背景、功能与特点、维护和运行的管理机制以及2014年市法学会使用人才库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特别介绍了人才库领导小组和各高校的重视与配合下,人才库专家在首都立法咨询、区县法治建设、法制宣传培训、舆情引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白贵秀同志代表市法学会向所有参与人才库工作的单位和部门表示感谢。

  接着,市法学会秘书长邵新莲对2015年人才库改版升级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她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培养导向三个方面强调了此次人才库改版升级工作的重要性。她提出此次人才库改版升级的目标:一是摸清首都法学法律高级人才的底数,充实专家学者入库数,完善已入库专家学者信息,实现人才全涵盖、学科专业广、遴选标准高、个人信息全的目标;二是征求各方及共建单位对人才库建设的意见、建议,提出改版升级的方案;三是调研各方及共建单位人才管理的作法、经验,建立健全人才管理的长效机制。接着,邵新莲同志对人才库改版升级五个阶段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确定了每一阶段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要求以及实施方式。同时,她代表人才库领导小组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明确职责与分工;二是确定专人负责制;三是强调专家学者信息的保密工作。

  再次,与会单位负责同志就其对人才库的使用和维护情况发表了意见,并对改版升级工作方案进行讨论。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院校及市司法局的人事工作负责人谈了人才库建设对本院/校及各自单位的重要性,对人才库改版升级工作方案表示支持,同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后,人才库领导小组单位代表。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灵雁、市人大法制办副巡视员姜俊梅和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吕兴焕分别作了发言。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灵雁充分肯定了人才库建库以来的工作成果以及工作方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结合市政府法制办立法与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人才库改版升级工作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尽力弥补个别区县、乡镇缺乏高级法学法律人才参与的制度短板,使专家学者的力量更好地发挥。市人大法制办副巡视员姜俊梅认为人才库这个平台至少发挥了三个功能:一是市法学会发挥自身信息优势,将首都优质的法律法学研究资源进行最大限度整合,是首都法学法律人才的集大成者;二是为北京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支撑平台;三是人才库提供了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交流的平台。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吕兴焕肯定了市法学会人才库建设的经验,并提出要将市法学会人才库建设的“北京模式”推向全国。

  最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贾沫微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讲话,并对人才库改版升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依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机制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民团体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工作;二是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规划,坚持重在实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地做好人才库改版规划和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库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三是为实现国家“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目标,各单位要加强合作,打造首都法学工作的平台。

  (北京市法学会应用法学研究中心供稿)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市法学会 主办单位:北京市法学会
备案号:京ICP备180594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02911